当前位置:
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时间:2024-03-04 16:44:38
字号:

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在抓工业促开放强招商上聚力攻坚突破 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1.jpg

3月1日上午,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以及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在抓工业、促开放、强招商上聚力攻坚突破,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市委书记李长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彤宇,市政协主席曾晓黎出席。  

李长萍指出,新型工业化、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三方面工作密不可分,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今年聚力攻坚突破的重要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是主力引擎,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招商引资是关键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认真落实市委“三提三敢”要求,真正把工业经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心思,全力攻坚突破,为“六个新聊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李长萍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精准把握“新”的内涵,聚焦目标新、任务新、路径新,向“新”而行、“制造”强市,加快打造黄河下游先进制造业基地,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聊城高质量发展之“势”。要突出高端化,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重、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有机结合”文章,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强化链式招商,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要突出智能化,向融合发展要潜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网络、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激发创新动力和融合发展活力。要突出绿色化,向清洁低碳要张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全力抓好降碳减排、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厚植新型工业化生态底色。要突出集群化,向产业生态要活力。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加快壮大产业集群,建强经济园区,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打造耦合共生、互惠共赢的产业生态。  

李长萍强调,进入“高铁时代”之后,聊城对外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开放理念,拓宽视野、打开格局,进一步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要深化区域合作,深度融入济南都市圈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强与中原城市群协作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提升城市能级。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持续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聚焦重点地区加大力度吸引外资,用好对外交流平台,洽谈推动一批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已签约外资项目落地建设。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做强陆港枢纽集聚发展平台,持续提升我市国际化水平和城市影响力。  

李长萍强调,当前,招商引资的理念思维、对象目标、方式方法都发生了新变化,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靶向聚焦、重点突破,全面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效。招商方向要再聚焦,立足聊城实际,找准优势点、对接点,有针对性做好宣传推介,注重招大引强,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落地成本要再降低,加强全要素保障,建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留白制度,“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动企业上新项目、扩大再投资。服务环境要再优化,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入手,提供全周期服务,强化全过程诚信,营造诚实守信、高效快捷、重商安商的招商环境。平台招商要再加力,发挥好开发区平台、高铁平台、展会平台作用,吸引承接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招商能力要再提升,提高专业化能力、市场化水平、社会化程度,健全完善招商网络体系,带动更多资源和项目集聚聊城。  

李长萍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严格督导考核,注重氛围营造,真抓实干、攻坚突破,全面掀起高质量发展新热潮,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实践新篇章。  

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张百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扭住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高水平开放关键举措和高质量招商引资关键环节,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抓招商扩开放,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树牢大抓工业、大抓开放、大抓招商引资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突出全产业开放、全链条提升,以招商引资的新成效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和要素保障指挥部作用,进一步完善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推动各类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茌平区、阳谷县、东阿县、鲁西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外省市在聊商会会长,部分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