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http://gxj.liaocheng.gov.cn/channel_t_177_12926/)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3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78篇,其中公开政策文件6件,配发解读材料10件;公开了局长办公会5次,全部配发了图文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2023年,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答复5件。在所有已答复的申请件中,予以公开4件,占80%;无法提供1件,占20%。

(三)政府信息管理。本年度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3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明确专人分别负责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内容更新。2023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各类政务动态类信息711条,网站总访问量达265873次。“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突破40万次。

(五)监督保障。调整了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专人专责,全年举办专题培训培训会一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3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能力水平还不到位、组织建设仍需改进、公开平台有待提升、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下一步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深化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限、要求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的理解,提升专业素养,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小组成员。制定详实有效的工作方案,确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切实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利用 “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四)落实政策解读新要求。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阐明政策的内容,确保政策解读的时效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进一步精细化解读。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确保解读材料中的制定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要素完整。不断丰富解读形式,采用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本年度在政务公开看山东微信公众号发表信息1篇,聊城日报发表政务公开活动信息1篇,全面总结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政务公开新做法。

(二)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2023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工信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对照落实。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12件。承办市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6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发布,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四)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3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部门职能和机构信息更新情况,围绕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公开部门政策、部门会议、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财政资金预决算、行政执法等信息。2022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2篇,部门重要政策文件均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公开,实现了集中公开、实时更新。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按要求立改废,在网站动态更新。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22篇,切实做到重要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采取线上多渠道发布、线下深度培训、上门精准服务等方式,打造立体政策解读体系,以视频解读、文稿解读、图文解读、简明问答、领导干部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多样化形式提高政策宣传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申请涉及无线电初级操作证报考、单位机构职能和权责清单等方面的内容,在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按时答复、归档等各环节依法妥善办理。2021年度,我局共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依申请公开数量与2021年度持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按照规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审查,严格执行《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核制度》,加强对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根据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实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全部在文件出台3个工作日之内开展配套解读。

(四)平台建设

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明确专人分别负责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内容更新。2022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各类政务动态类信息796条,网站总访问量达82547次。“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37条,阅读量26.8万次。

image.png

(五)监督保障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两名同志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专门研究部署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进一步强化学习交流,7月15日,召开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传达了《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政务公开半年迎评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工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政务公开基本业务开展培训。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对照省、市指标评估体系和市政府公开办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有效开展,但仍存在能力水平还不到位、组织建设仍需改进、公开平台有待提升、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以改进工作为切入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深化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限、要求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的理解,在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实有效的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确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充分利用“聊企通”政策服务平台、 “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涉企政策、提供涉企信息查询,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四是加强文件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阐明政策的内容,确保政策的时效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到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重点进行精细化解读,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确保解读材料中的制定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要素完整。不断丰富改进解读形式,减少简单枯燥的文字陈列,多采用图片、数据、图表等易看易懂的工具,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市工信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是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2022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工信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对照落实。

三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13件。承办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2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发布,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四是工作创新情况。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表报道两篇,全面总结市工信局通过多渠道线上发布,线下深度培训,精准上门服务,打造立体政策解读体系,将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典型经验。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1年度,市工信局及时主动公开部门职能和机构信息更新情况,围绕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公开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公开部门会议、专项规划、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财政资金预决算、行政执法等信息,加强了对重要部署执行情况、新旧动能转换等公众关注热点的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182条,发布解读材料14份,切实做到重要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形式涵盖图文解读、简明问答、领导干部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以多样化解读提高政策宣传效果。

initpintu_副本.jpg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申请涉及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道路机动车辆企业准入许可等方面的内容,均及时答复申请人,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依法妥善办理。2020年度,我局共收到7件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依申请公开数量较2020年度减少。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按照规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出台了《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核制度》,加强对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根据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实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7个,全部配套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明确专人分别负责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内容更新,与聊城日报、大众网等开展媒体宣传、技术支持、舆情监测等多方位合作。2021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各类政务动态类信息739条,网站总访问量达49825次。“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24条,订阅2378人次,阅读量近20万次。

initpintu_副本.jpg

  (五)监督保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两名同志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专门研究部署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开展学习交流,7月9日,召开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集中学习了《2021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分析了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政务公开基本业务开展培训。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对市政府公开办和第三方检测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643449543(1).jpg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nitpintu_副本1.jpg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1121212.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能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有效开展,但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以改进工作为切入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各科室的主动公开意识,扩展主动公开信息来源和范围。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审查流程,明确两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创新形式。引导机关各科室注重丰富公开形式,提高解读质量,打造电台、网站、公众号立体解读体系,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一是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市工信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1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二是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2021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市工信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对照落实。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13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1件,分办4件。承办市人大十七届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1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3件,分办4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发布,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是工作创新情况。在国家级媒体《中国工业报》发布报道一篇,全面总结市工信局坚持以服务工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宗旨,通过多渠道线上发布,线下深度培训,精准上门服务,打造立体政策解读体系,扩大政策知晓度,增加政策理解度,提高政策落实度,当好企业“娘家人”和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的典型经验。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编制了《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11_副本.png

2020年,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部署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87cfaf5b251556aaeacbff950d0698b.jpg

(一)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公开平台建设,市工信局于2020年7月1日开通“聊城工信”公众号,拓宽公开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与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等开展媒体宣传、技术支持、舆情监测等多方位合作。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同时,利用聊城新闻网、手机新媒体、掌中聊城APP对有关信息开展深入宣传报道,及时、迅速响应,实现网络舆情正向引导。

e79bb28f0f3a47991b04fc364c23a86.jpg

拓宽政策解读方式和途径,加大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宣传渠道,助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与聊城新闻综合广播共同推出了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服务之声》栏目,在FM96.8聊城综合广播每周三上午10:05--10:30播出。节目围绕“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这一主题,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各个领域的专家做客直播间,系列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条政策措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惠企政策。听民企诉求、解民企之忧,深入解读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2020年共举办48期。

微信图片_20210129192002.jpg

(二)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情况

2020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各类政务动态类信息698条;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更新233条;在聊城日报刊发动态信息65条;在聊城新闻播发信息61条;在聊城新闻网、掌中聊城等新媒体平台,刊发新闻300余条,阅读量60万人次。“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自2020年7月1日开始运营以来,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24条,累计阅读量3.73万次。

微信图片_20210129192047.jpg

(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14,协办4件。承办市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2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5件,分办1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发布,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图片3.png

图片2.png



(四)开展政府开放日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建设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机。12月3日,我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及相关市民代表走进市工信局,深入了解工信局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帮扶企业排忧解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拉近了我局与企业间的交流距离,拓宽了沟通渠道,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图片5.jpg图片4.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2020年7月24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以“政务信息公开实务操作”为主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栏目、信息发布要求以及信息保密审查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图片6.jpg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局共收到7件依申请公开,均为自然人提出的申请,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办理过程,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能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有效开展,但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还需要规范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以改进工作为切入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各科室的主动公开意识,扩展主动公开信息来源和范围。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审查流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创新形式。加强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5_副本.png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图解市工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1.jpg

2.jpg

3.jpg

image.png

6.jpg

7.jpg

8.jpg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2019年,我局紧密结合工信工作实际,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规范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完善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本年度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在制度建设、机制保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等方面不断完善。

  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工作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局各科室单位认真落实的工作格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定期将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进行通报,作为年度全局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答复内容明确,并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主动公开情况。因机构改革及政务公开工作需要,2019年度我局依托全市网站统一技术平台重新规划设计建设了新部门网站,对原网站内容缺乏的栏目实现完善。网站栏目主要包括新闻中心、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特色栏目等板块。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与聊城日报传媒集团聊城新闻网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舆情动态监测、媒体宣传、局门户网站安全技术支持等多方位合作。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同时利用聊城新闻网、手机新媒体、掌中聊城APP对有关信息开展立体深入宣传报道,及时、迅速响应,实现网络舆情正向引导。

  在不泄密的前提下,我局尽最大限度地把涉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方面的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及时对外公布。主要包括机构设置、法规政策及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政策库)、通知公告、政务动态等。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1219.png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1154.png

  2019年通过局门户网站新发布各类信息49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概况类信息350条;通过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信息96条。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1221.png

  政协、人大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17件,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结并公开,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三)监督保障。我局坚持从制度入手,以制度的约束力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了规范化、责任化、制度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重新审定了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工作规定,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1505.png

    政务公开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各项培训会议,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11月15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信息发布及信息安全情况进行详细讲解。

     积极实行社会评议,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9年11月27日,市工信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暨与市民代表谈心谈话活动。

   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依托局门户网站、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专栏,严格公开发布新闻信息、政务信息的审核,高度重视信息发布的安全性、保密性、准确性、严肃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规范程序,确保做好保密审查工作。2019年聊城市工信局没有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0

0

0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0

0

行政强制

---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520

(备注: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表格中“上一年项目数量”未填)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各类信息发布审查、保密、安全、应急处置和报告等相关制度相对健全,但编制日期较早,而我局今年刚经历了机构改革,较早的制度对新工作的开展已不能进行全面涵盖,需要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以适应新工作开展的需要。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推向深入,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在公开内容的深度、范围以及方式、程序上,以及解读数量、形式上还存在着不足,下一步将立足建立健全依法、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体系的这一目标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机制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突破口,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在拓宽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条条及时回复,抓住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为公众创造的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31日

      音频报告点击播放

    (全文下载、音频报告详见本文上方右侧)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经信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委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实施《条例》、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6年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聊政办发〔2016〕9号),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方式灵活多样,信息内容丰富,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进了与公众的交流,促进了经信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2016年,根据委领导班子调整及分工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职责,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领导重视、全民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制度建设情况。完善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科室绩效考核相结合,调动全委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委门户网站及时对政策措施及热点进行解读;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策解读

      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法规

  二是在门户网站建设互动交流平台,对获取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回馈。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是全力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项目目录,列明法律依据、实施对象、公开范围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对部门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委网站为载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根据委机关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领导简介、机构设置等栏目内容。与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结合,每天把我委重要的工作动态发布到信息公开网,每月初把我委项目审批办理及规划计划情况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委在聊城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各类信息149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经信委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八、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v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根据委领导班子调整及分工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通报保密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信息公开的流程为:科室起草--分管主任签批--上网发布--分管信息的领导审核通过,经过层层把关,2016年无任何泄密问题发生。

  (二)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和委属单位的工作动态进行督查,对发现未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进行督促和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量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三)加强社会监督评议。坚持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评议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建立健全了透明、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所属事业单位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工作信息公开不够主动、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2017年2月24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市经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市经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的规定,以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机关、法制机关、服务机关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经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公布2015年度聊城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意见,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我委充分发挥部门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强化支撑体系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了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2、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编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了规范化、责任化、制度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重要政策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步制定政策解读方案。针对当前有些企业对国家、省和市出台的扶持政策知之不多,了解不透,对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不清楚、渠道不明白的现状,我委连续、深入、广泛的开展一系列企业政策宣传活动。

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省和市出台的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政策解读、各县市区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切实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1、推进“四张清单”上网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及时主动公开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四张清单”。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相关财政资金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网站的更新和维护职责,加大更新力度,加快更新速度,丰富公开内容。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我部门的工作动态,掌握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动态,除了在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媒体等多种信息公开发布方式。

在不泄密的前提下,我委尽最大限度地把涉及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主要包括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2、法规政策及相关政策法规解读;3、政务动态、焦点新闻; 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015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条;门户网站更新信息760条,;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网更新信息30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山东省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为依据,建立了依照申请公开的程序,及时受理及回复。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我委未接到任何形式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无该项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委无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审核管理工作,规范机关网络及信息安全的管理工作,“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将发布信息进行严格认真检查(特别是涉及到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政策),确保所发布信息均符合规定制度要求,确保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有效落实。2015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故。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从总体情况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离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与优秀单位相比还存在差距,在信息内容和更新量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在政民沟通方面还要加强,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强化整改措施,努力做到:一是勤于更新。加快更新频率,做到每天有更新,从而增加更新量;二是注重时效。及时更新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上传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主动公开群众或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三是充实内容,对内容缺乏的栏目尽快充实。强化政民互动栏目,增设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意见征集等;四是提高质量。增强高质量的原创信息的上报数量。五要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严格审查,加强信息保障,按照有关信息更新要求和规定格式进行更新;六是强化网站后台维护。避免因网站的后台改版和升级经常会出现网站无法打开的情况,影响即时性强的信息的及时发布。

2016年1月11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市经信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及市有关文件要求,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及市有关文件要求,2013年我委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指派2名专职技术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管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实施,我委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委属相关单位和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遇到的问题。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民声、在线投稿、等工作专人专项负责。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委先后制定并完善了《聊城市经信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聊城市经信委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聊城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通过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按时、保质完成了主动公开信息任务。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1183条信息,涉及组织机构、单位文件、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人事信息等11项内容。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抓网站公开。通过我委网站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网站设置领导分工、机构职能、领导讲话等栏目实行了基本情况的全面公开;设置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政策法规等栏目实行了经信服务的全面公开。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底,我委网站共发布信息3362条;二 是抓窗口公开。我委通过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置公示栏和电脑查询系统、编印宣传资料形式,为服务人员提供审批程序、经信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坚持对政府门户网站上获取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回馈。安排专人对相关信息每日定时浏览,对需要回复的意见、建议按照流程及时上报并认真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接到网上在线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2013年度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委严格落实《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制定《聊城市经信委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及《聊城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将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由于采取了恰当的全方位的安全措施,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信息泄密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部分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规范公开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经信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指导相关科室、分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2014年1月31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涵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述
  2012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在服务创新创业、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对接企业政策需求、主动回应群众政务咨询等方面,做了一些务求实效的工作,努力提高经信委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立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水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有序、及时规范地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基层企业、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了经信委依法行政和法治机关建设。2012年依托省经信委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等多种载体形式,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77条,及时受理和回复基层企业、人民群众对经信委工作信息和政策的咨询,努力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政府信息服务,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推动机关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经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通过“省经信网”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通过聊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三是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和服务信息,各科室围绕工作重点,积极发布本科室原创信息,信息内容充分体现了经信工作特点,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好评。通过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为宣传聊城市的经信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全市经信系统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办公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委没有以申请公开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委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上网查阅),没有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的情况,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进行了具体规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制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委机关行政效能考核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众满意度调查,公众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基本满意。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时限还有待加强;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等方面还有待改进。三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强化。
  2013年,我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保障《条例》得到更有效的贯彻落实。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接受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广泛监督;进一步完善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工作人员自觉恪守的责任、义务和自觉行为,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建设。
  
  2013年1月18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情况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1年,我委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学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文件,成立了由经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事务。更新完善了《经信委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经信委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梳理上报办法》、《经信委信息公开指南》、《经信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公开制度。加强业务培训,2011年组织多次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严格奖惩,将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参考依据之一。公开方式灵活多样,信息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正轨,公开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利用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821条,信息涵盖经济运行、市场开拓、投资规划、节能降耗、信息化建设、自主创新等多个领域,所有公开信息电子化达100%。通过行政服务大厅对外发放宣传册790本,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积极发布原创信息。2011年,我委各科室围绕工作重点,积极发布原创信息235条,信息内容充分体现了经信工作特点,受到社会公众及企业的好评。
  三是以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没有。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将委党组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纳入保密领导小组范围,定期研究保密工作,定期检查、通报保密工作,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状。健全完善保密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管理,确保落实到位,使保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确保保密制度落到实处。2011年无任何泄密问题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按照现代信息化的要求,办公机构、人员、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2年我委将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多种方式、渠道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全委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0一二年二月六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学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文件,成立了由经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健全了《经信委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经信委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梳理上报办法》、《经信委信息公开指南》、《经信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公开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奖惩,公开方式灵活多样,信息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正轨,公开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00条,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50条,所有公开信息电子化达100%。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发放宣传册450本,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本年度没有接受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将全体党委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纳入保密领导小组范围,定期研究保密工作,定期检查、通报保密工作,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状。健全完善保密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管理,确保落实到位,使保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确保保密制度落到实处。2010年无任何泄密问题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按照现代信息化的要求,办公机构、人员、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1年我委将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多种方式、渠道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全委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0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聊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0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成立领导机构,健全公开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奖惩,公开方式灵活多样,信息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正轨,公开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领导信息1条、下设机构职能信息7条、正式公文5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其他类信息100条,所有公开信息电子化达100%。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办公室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工作人员去向表,服务承诺,科室职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关于依申请公开申请。2009年没有接受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信息人员匮乏,目前无专职人员。办公经费比较紧缺,办公条件不够完善。部分电脑陈旧,与现代信息化要求有一定差距。
  (三)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工作不积极。
  三、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2010年我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多种方式、渠道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全委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2010年1月20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聊城市经贸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635  8222958。
  一、 概述
  2008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和《聊城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知识,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各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聊城市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委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委信息中心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市经贸委网站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建立起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度,全心全意地为全市企业服务。二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媒体平台对全市的经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公开。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内容变更后24小时内进行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我委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进一步做好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委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委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009年3月1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聊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意见,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根据领导分工情况,重新调整了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重点业务科室明确工作人员,配合做好涉及本科室业务范围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使干部职工对国家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使其充分认识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自觉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本委实际,制定了《聊城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委网站为载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根据委机关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领导简介、机构设置等栏目内容。与聊城政务网结合,每天把我委重要的工作动态发布到政务网,每月初把我委项目审批办理及规划计划情况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委在聊城政务网上“办事咨询”、“公众监督”及“部门信箱”网上回复率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委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经信委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信息公开的流程为:科室起草--分管主任签批--上网发布--分管信息的领导审核通过,经过层层把关,避免了涉密信息上网发布。

  (二)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工作动态进行督查,对发现未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进行督促和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量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三)加强社会监督评议。坚持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评议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建立健全了透明、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机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所属事业单位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工作信息公开不够主动、及时等问题。今后,我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程序,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履行职责,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建立健全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工作年报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